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

在電腦輕鬆無線管理Android電話 - AirDroid

以後連 USB 數據線都可以收起來了! AirDroid 可令電腦和手提電話透過 WIFI 建立聯繫起來 (只要電腦和手提電話都連接到同一個網絡為前提,例如家中電腦和手提電話都是連接到同一個 Router),並只需透過瀏覽器就可管理電話內的資料,包括備份 Apps apk、圖片、歌曲,瀏覽電話簿聯絡人名單、通話記錄,更可透過瀏覽器收發 SMS 。

Basic Usage:
打開 AirDroid 後可看到一個 URL 地址,由 IP 組成,事實上此 IP 為同網絡內由 Router 派出的IP 地址,所以在外邊不能直接連線到電話;也就是電腦也必須要處於同一網絡內,才能有效使用 AirDroid。而一個一次性的密碼也會顯示在畫面,用家在電腦開啟瀏覽器後訪問 URL 並輸入密碼就可訪問電話。

如果嫌煩,不想每次都輸入隨機計算的密碼,可到設定裡第一個選項預先設定一組密碼,那麼以後使用時連接的密碼就會一樣,不必每次參考電話上的密碼。


在電腦瀏覽器 (如 Google Chrome, FireFox 等) 上開啟網址,並輸入電話顯示的一次性密碼。

登入後可看到電話儲存容量空間,電量等。左面的就是電話上各種不同資料。
基本上介面和一般日常使用 Windows / OSX 介面差不多,十分容易上手。
中間打開了的是 SD Card 內容,可任意下載和上載檔案到電話。

相片管理 Photo Management function:
點選「Photos」,然後選擇想要下載或上載的資料夾,
如要下載:點選想下載的相片(可多選),再按「Download」就會打包成 ZIP 檔案。
如要上載:點選右上角藍色按鈕「Upload」
把相片拉扯到資料夾空白位置,或按右上角「Select Files」從電腦選擇要上載到電話的相片。

App management function:
比較特別的是管理 Apps 的功能:
- AirDroid 能夠從電話下載原來的 Apps Apk 檔案到電腦進行備份,而此功能無需 Root 權限。
- 透過電腦直接 Uninstall App。
- 在電腦選取一個 Apk檔案,安裝 App 到電話裡。

SMS function:
AirDroid 更提供直接收發 SMS 短信功能,按下 SMS 鍵,可瀏覽電話裡的 SMS,也可新增 SMS ,在聯絡人選擇收信者,並發送 SMS。

此軟件為免費 Android 軟件,可在 Google PlayAirDroid 下載。
電腦瀏覽器也是 Thin Client ,無需特意安裝其他插件,即可使用。可使用 Chrome 或 FireFox 等。
只有部份功能如透過電腦 Capture ScreenShot 需要 Root 權限,其他功能一律不需 Root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